新人入门

来自PRTS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编辑须知
一切以简要可行为原则,不要在页面中使用黑话、过多黑幕以及玩梗,也不要单纯重复游戏内已经写明的内容。
编辑须知
本页面包含主观内容。
本页面中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为用户的个人观点或认知,未必反映客观事实或多数玩家的立场。PRTS无法保证这些内容的准确性。
您可以编辑页面添加不同的观点或认知,也可以删除明显失准或过于偏颇的内容。
本页面包含主观内容。
您可以编辑页面添加不同的观点或认知,也可以删除明显失准或过于偏颇的内容。
这个页面在持续更新中。
这个页面会随着游戏内容的更新而更新,部分内容也可能过时或出错。您也可以编辑页面帮助我们完善内容,或删除过时或错误的内容。
这个页面在持续更新中。
本条目或章节需要编辑关注。
请前往条目讨论页了解详细情况。
本条目或章节需要编辑关注。
请前往条目讨论页了解详细情况。

写在前面

欢迎来到泰拉世界,Dr.神秘的朋友。

肆虐于泰拉大地上的天灾,给这个世界带来了让文明与科技快速发展的神秘矿物——“源石”,同时也给这片大地带来许多不幸。

被源石所感染的人,统称为“感染者”。

天灾的巨大破坏力,迫使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需要采用定期迁移家园与聚落的方式进行躲避。感染者因为即使死亡后依然存在扩散传染性,被各国驱逐在外。

长久以来,没人告诉他们该如何渡过余生,如今伴随着一位颠覆者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感染者被纳入一场名为“整合运动”的反抗浪潮。

罗德岛制药作为一家聘用感染者,深入危险地区,通过种种手段,解决感染者引发的事件的制药公司,在各个势力之间游走。

现在,你准备好领导他们了吗?

你所遗忘的一切,都会在这里回忆起来......

这是个什么类型的游戏?
这是个什么类型的游戏?
策略类:塔防类型,但是增加了阻挡等新的元素。
养成类:培养你的干员,为你作战。
剧情类:从剧情文本中一步步了解这片大地上的幸运与不幸。
策略类:塔防类型,但是增加了阻挡等新的元素。
养成类:培养你的干员,为你作战。
剧情类:从剧情文本中一步步了解这片大地上的幸运与不幸。

服务器选择

我该如何选择游玩哪个服务器?
我该如何选择游玩哪个服务器?
请从语言、好友等各方面来考虑。另外,目前大部分完善的、你能查询到的攻略站都是中文服攻略站。
比如你的朋友在某服,想让你陪他玩,那你可以选择那个游玩。如果你依旧犹豫不决,可以参考以下各服务器的特点。

服务器按开服顺序排列:

简中服国服由鹰角网络直营,另在安卓有唯一渠道联运Bilibili服。
日服、韩服、EN服(国际服)均由Yostar(ヨースター)悠星网络独家代理。
繁中服台服则由龍成網路代理运营。

对于同一个服务器,安卓平台和iOS平台的至纯源石数据无法通用,其它数据均互通,因此不必过多纠结应该在哪个平台游玩。惟Bilibili服只有安卓客户端,iOS用户无法游玩。

首先选择好服务器,并下载安装好对应的客户端。

接下来,你将开始接入罗德岛的神经网络登录游戏,但是在此之前,你必须想起你的名字填写昵称

不用担心重名,因为完整的昵称是会在你的名字之后加上【#1到6位随机数字】的(举例:博士#43,007#0912、嘤嘤嘤#216),但是鹰角有关于昵称的词语黑名单,含有对应词语的昵称会提示无法使用。

基础资源

首先你需要了解这个游戏中最重要的四种资源。

道具 带框 理智.png 理智

本游戏体力的代称,进行大部分关卡的攻略会消耗6~36点不等的理智
每6分钟可自然回复1点(即1小时10点),理智达到上限会停止自然恢复。除此以外你也可以使用至纯源石(1“至纯源石”可兑换与当前理智自然恢复上限等值的理智)或者使用应急理智回复药剂包括应急理智合剂应急理智顶液应急理智小样,分别可以回复60点、100点和10点理智。回复理智。理智的手动回复上限为999点。
理智是游戏内非常重要的资源,升级干员要的钱、提升技能等级要的材料、晋升干员要用的芯片、基建要用的材料、甚至你在游戏中需要的一切资源都需要消耗理智攻打关卡。所以请珍惜你的理智,善用演习券来避免浪费。

道具 带框 至纯源石.png 至纯源石

本游戏的付费道具,是最重要而且不可再生的游戏资源。
源石有如下用途:购买等级礼包(等级专业强化包)兑换合成玉抽卡(干员寻访)购买皮肤(干员时装)恢复理智(恢复值等于当前理智上限)和购买家具。
获取源石的主要途径有【采购源石或组合包】(氪金)【关卡首通掉落】。而目前比较罕见的签到活动、周年庆等也会赠送源石。最后是如果有大版本更新(例如更新主线)要进行数小时的停服维护的话,会补偿5颗源石。
如果你是刚入坑的新人,强烈建议你先不要用源石抽卡,而是应该先购买完前几个专业强化包购买等级礼包不仅可以获得与源石等值的合成玉,还能获得很多额外的材料,可以助你培养干员。而且前期升级非常快,所以稍微等等是值得的。而如果你不想氪金又想买皮肤或急着抽卡,那也可以先放着60级、70级的礼包。购买全部专业强化包一共需要180个源石。
源石兑换为理智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干员练度,或是在活动关大量刷材料。然而,源石是非常宝贵且重要的资源,你如果并非重氪玩家,那么应该仔细考虑是否真的有必要碎石换理智,毕竟源石还要买皮肤和抽卡。
用源石换合成玉或买皮肤:你应该合理规划好你的源石,例如预算最多使用多少源石抽这个卡池,或是时常预留18个源石为某个干员买皮肤。
用源石购买家具是最亏的行为!因为当你玩了一段时间后,家具币会溢出非常非常多,完全不用担心会不够买家具。除非你非常、非常、非常想要一套家具、而且非常罕见的没有家具币、而且马上就结束售卖了,那么你才应该考虑用源石换家具。老实说,这真的太亏了,千万不要用源石买家具。
目前你在游戏中可以在任意时间获得的免费源石有628个,包括:
  • 主线关卡(截至第9章):
    • 普通难度(含剧情和隐藏关卡):149
    • 支线关卡(S):45
    • 教程关卡(TR):19
    • 突袭模式报酬:121
    • 绝境关卡(H):22
  • 插曲与别传(截至覆潮之下&玛莉娅•临光):
    • 普通难度(含剧情和遭遇作战):169
    • 教程关卡(TR):5
    • 突袭模式报酬:63
    • 雾色行动(MO):2
  • 物资筹备:5×5=25
  • 芯片搜索:4×2=8
※备注:在限时活动「SideStory」和「故事集/微型故事集」这两类活动中会限时开放活动关卡,首次三星和突袭模式通关亦可获得至纯源石。活动结束,这些关卡将随之关闭,建议尽快通关。部分收入「插曲」和「别传」的SideStory会开启常驻,可以在任意时间通关,但是目前「故事集/微型故事集」的关卡仅会限时开放。

道具 带框 合成玉.png 合成玉

本游戏的抽卡货币代称,重要的游戏资源之一,唯一的用途就是进行干员寻访,600合成玉一次(除了新手池的优惠380合成玉一次)。
主要获取途径有:【每日任务】(每日100玉)【每周任务】(每周500玉)【剿灭作战】(每周至多1800玉)【小月卡】(每日200玉)【用至纯源石兑换】(1源石可兑换180合成玉)以及【各类组合包】

道具 带框 龙门币.png 龙门币

本游戏的一般货币代称,重要的基础游戏资源之一,干员升级精英化公开招募制作材料都会用到它。
主要获取途径有:【基建贸易站】货物运送【活动商店兑换或活动赠送】【主线关卡掉落】。注意,主线关卡的掉落率远低于货物运送,除非急需,否则建议等到货物运送开放后在货物运送中刷。

关于你的干员

你的干员是你战斗力的一部分,你将要指挥你的干员前往战斗。

在除危机合约、集成战略和少数sidestory的情况下,明日方舟中唯一决定队伍强度的就是干员(也即可用单位)。

如何获取一名干员

干员大都是通过【通关关卡】和【招募】两种渠道获得的。其中,招募又分为【公开招募】【干员寻访】两种方式。

在游戏初期,通关关卡能够获得一些低星干员的招募合同,这会让他们加入你的队伍,帮助你度过队伍尚不完善的新手期。后期随着进度推进你也会获得剧情限定干员阿米娅的招聘合同来升级她的潜能并使其升变成为阿米娅(近卫)。其它的干员则主要通过招募的方式获取。

可被寻访的干员根据加入卡池的规律不同分为:寻访常驻和期间限定。

期间限定干员列表
W迷迭香灰烬闪击霜华浊心斯卡蒂假日威龙陈耀骑士临光

与大部分市面上的抽卡手游一样,抽卡的稀有度也有区分。在明日方舟中,星级越高(★越多),越稀有。具体稀有度称呼如下:

星级 简称
★★★★★★ 6★、六星
★★★★★ 5★、五星
★★★★ 4★、四星
★★★ 3★、三星
★★ 2★、二星
1★、一星

  • 这个游戏里的低星干员暂时还无法直接升高星级,同类干员中,相同等级、潜能、信赖值下,高星的强度几乎总是比低星强,通常也有更高的首次部署费用。
  • 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星就是其低星的完全上位替代,四星干员一样也有自己的功能性和重要性(例如独特的天赋、技能机制等)。
  • 在明日方舟中,试图无脑地使用以星级与等级碾压的办法过关可能会为你后续的攻关带来隐患。
  • 务必平等地对待所有星级的干员,有时候三四星干员,甚至一二星干员就会是你破局的关键。
干员寻访(抽卡)

标准寻访与UP目标

常规的寻访池保底机制,基本上你见到的卡池都是【标准寻访】(对应于【限定寻访】)。

一次寻访消耗600合成玉,概率获得3星或以上稀有度的一名干员。也可以选择消耗6000合成玉一次完成连续10次寻访,获得10名干员。

如果你手中有寻访凭证或者十连寻访凭证,进行抽取时会优先消耗凭证而不是合成玉。

寻访中包含大部分常驻的3-6星干员(安德切尔艾丝黛尔火神因陀罗为公开招募限定干员),随着版本更新与新卡池的不断开放,也会有众多新干员加入常驻寻访中。干员如果加入标准寻访常驻,TA就会一直在之后的每个非【联合行动】的标准寻访里,没有时间限制。

可以通过卡池左下角的“查看详情”查看卡池内的干员,以及该卡池的具体信息。

对于UP目标(出率提升的干员),占据6★出率的50%(即实际概率1%),可以理解为,抽到6★干员时有50%的可能判定为UP目标(如有多个UP目标则在这些UP目标中均分概率)。

标准寻访的卡池主要分为三种:轮换卡池新干员卡池(即“限时寻访”)和定向寻访(卡池名一般为“联合行动”)。

目前的轮换标准寻访均为双UP池,即同时有两名6★干员当期UP。除6★外,还有三个5★干员UP,出率亦占所有5★的50%。其中将有一位6★与5★进入凭证交易所的高级凭证区供兑换。

当你抽到6★时有50%也有几率获得非当期UP的干员,前期缺少干员时可以经常抽取,但是由于较难获取一个特定的干员(哪怕在up中),所以到后期需应该根据自己拥有的干员来决定是否投入合成玉到当期轮换池。

如果当期轮换池有你特别想要的6★/5★干员且可供兑换,而你又有充足的道具 高级凭证.png高级凭证,你可以选择赌一把(换成道具 寻访凭证.png寻访凭证)去抽卡,也可以花费一定的高级凭证进行兑换。

当新干员登场时,会开启一个“限时寻访”,一般来说UP的6★只有一位新六星干员(小部分卡池无新登场六星,此时可能会UP一个老6★或者不UP任何一个6★),5★UP干员为一个新5★和一个老5★干员(有时一次登场两名新五星干员时,就会双up两个新5★)。此外,新4★也会获得4★出率的20%(如果有的话)。此类卡池抽出新干员的概率更大,如果想要某位新干员,最好在TA初登场的卡池就直接抽出来,毕竟大概半年之后TA才会在轮换池中UP,且轮换池中抽出TA的概率更低,而且大约一年之后才会进入商店。

注意,“限时寻访”并非“限定寻访”,“限时寻访”中的干员进入之后的任何一个池子(除了定向寻访),你也有概率抽出来,而“限定寻访”中的限定干员在结束后不会加入任何一个普通池子。

卡池页面会有当期概率提升的最高星干员“精英阶段2预览”按钮,可以让你能够初步了解该干员精二后的立绘与精二一级时的属性。

寻访的整体抽取概率如下表所示。概率提升干员的具体抽取概率可以到卡池页面的左下角“查看详情”处查看。

干员 出现概率
6★ 2.000%
5★ 8.000%
4★ 50.000%
3★ 40.000%

通用保底机制:前10次以内必出5★以上干员

每个新的寻访池都会有一个这样的机制。在这个寻访池的前10抽(注意,并不是一次十连,而是前10次抽取,一次十连和十次单抽基本是等价的),必定会有一个5星/6星干员被抽出来。

抽出后对于当前卡池该机制消失(所以你可能遇到第一抽出5星然后就结束保底的情况)。

寻访6★保底机制的官方描述与解释

在所有【标准寻访】中,如果连续50次没有获得6星干员,则下一次(第51次)获得6星干员的概率将从原本的2%提升至4%。

如果该次还没有寻访到6星干员,则第52次寻访获得6星的概率由4%提升到6%。

依此类推,每次提高2%获得六6星干员的概率,直到概率达到100%时必定获得6星干员。

  • 连续寻访干员会计数,超过50次后会累积概率。此时抽到的六星可以认为是一种保底。
  • 例:你距离上次抽取到六星干员已经有56次了,则下次十连获得六星干员的概率(当然,假定这10抽你依然没有获得六星)将分别为16%、18%、20%、22%、24%、26%、28%、30%、32%、34%。第67次抽取可达36%的概率,以此类推。

在任何一个【标准寻访】中,没有获得6星干员时,都会累积次数。该次数不会因为【标准寻访】的结束而清零。因为累积次数而增加的获得概率,也会应用于接下来任意一次【标准寻访】。

注意:任何时候在任意一个【标准寻访】中获得一位6星干员,后续在【标准寻访】中获得的6星干员的概率将恢复至2%。

  • 计数次数在所有开放的【标准寻访】池之间是互相继承的,这意味着在任何新干员标准寻访或常驻寻访中未能抽到的六星次数,都将为你的下一个六星做铺垫。(即,假如你在这个池子已经抽了70发没有六星,那么此时你下一抽抽出六星的概率就是44%,而你在下一个卡池的第一抽抽出六星的概率也是44%。)
  • 这可以代表,你在前若干个池子中连续搭了60发沉船,在下个标准池的前10次寻访之内即很有可能获取一个六星干员,因此在标准池中进行规划与垫刀还是有依据可循的。

限定寻访

不常见的寻访池,大体和标准寻访保底机制相同,但以限定干员作为UP目标之一:同时UP两名新六星干员,UP目标概率变为70%(双六星UP目标概率为各自35%,即各自实际概率0.7%)。此外,该限定系列(春节系列,夏日系列或庆典系列)往期限定干员也会在剩下的30%出率中获得5倍出率权重提升,即:5÷(此卡池前全部非限定六星数量+该类限定曾经的限定六星数量)×0.006。(翻译成人话:假如你抽到的六星歪了,那么你歪之前的限定的概率是歪其他非限定六星的概率的5倍。)

限定寻访目前分为【限定寻访·春节】,【限定寻访·夏日】和【限定寻访·庆典】三类,第一类在春节前后,第二类则是在8月(即俗称的夏活),第三类一般在5月和11月(即周年庆和半周年庆)。限定寻访的复刻周期非常长(一般会长达1年)甚至不复刻(但不复刻不代表该限定干员永远不能被再次获取,在官方公布的一定的不可获取期后该干员会出现在同系列的其他限定卡池中,即你可以在同类型限定卡池中抽到曾经的限定)。

与【标准寻访】不同的是,【限定寻访】的6★保底次数和标准寻访的计数分开计算,并且寻访池结束后六星计次会归零,每个限定池的保底不会继承到其他任何卡池。

即,假如你在这个限定池里已经抽了70发没有六星,那你下一抽抽出六星的概率就是44%,但是等到下一个限定池,哪怕是同类限定池,你一抽抽出六星的又会回到2%,你垫的刀就全部木大了。

理论上你不能用标准池垫限定池的刀,但它也存在硬保底机制:

在所有【限定寻访】中,每进行一次寻访,可获取一张道具 寻访数据契约(盛夏新星).png【寻访数据契约】,寻访十次获取十张【寻访数据契约】,该道具可用于当期【寻访数据契约交换所】兑换当期的指定干员(300个契约可兑换当期UP的两个六星或该系列往期限定干员,75个契约可兑换当期UP五星干员)。

  • 如果想要确保获得当期UP的六星限定干员,你至多需要在该次寻访中累积抽取300次(换算为一单648CNY=185至纯源石=33300合成玉,大约需要6单)。
  • 但限定池的六星概率叠加也是存在的,这300抽内你大约能够抽到8个六星,这之中抽不到限定的概率小于4%。所以这是给脸特别特别黑的天井战士和准备抽满潜的大佬准备的。

在当期【限定寻访】中所获得的【寻访数据契约】存在使用期限。当期【交换所】关闭后,剩余未兑换的【寻访数据契约】将自动兑换成道具 寻访参数模型.png【寻访参数模型】(兑换比例为1:6)。后者不存在使用期限,可在【寻访参数模型交换所】兑换指定物品。

遇到限定寻访预告时,还请好好规划抽卡资源的使用。

联动寻访

仅在联动活动中开启的【精英战术专家寻访】,由于联动活动的特殊型,联动卡池有可能永远不会复刻,这会导致这些干员成为绝版干员。联动池只会UP联动限定干员,概率和概率上升机制和常规卡池基本相同。

在该寻访中前120次寻访必定能够获得限定6★干员,仅限一次;首次获得任意一名当期概率上升的5★干员后,下一次获得5星干员时必定是另一名当期概率上升的5★干员,仅限一次。

【精英战术专家寻访】中没有获得6星干员的累计次数不会累计到其他任意寻访,该次数会因为【精英战术专家寻访】的结束而清零。因为累计次数而增加的获得概率,不会应用于接下来其他任意寻访。

定向寻访

标准寻访的变种,保底机制同【标准寻访】且累计次数与其他【标准寻访】互通,但卡池里的6星和5星干员只有固定的几名(也即你不可能从中抽出列出干员之外的高星干员)。因此与歪池相比,在卡池内的单个目标干员的抽出概率大幅提升。

特殊寻访:特别专属寻访服务

新人会有一个【特别专属寻访池】,这个寻访池仅需380合成玉即可抽取一次,而且前10次必定获得一个6星干员,总共21次之内还能必定获得一个5星或以上干员

由于是特别寻访,因此总共只能抽取21次,抽取次数用完就会关闭,并且无法使用凭证抽取。相应的,这个寻访池的开放时间是永久的。

该池子中只会出现以下的六星干员,这可能会影响你游戏初期的体验:

但是这个池子的抽取结果对于你的长期游戏体验影响不会特别特别大(在后面抄作业部分作说明)。

特别十连寻访与干员调用凭证福袋

两者都极少开放(国服目前仅在元旦和周年庆开放过),但是它没有寻访入口,取而代之的是使用一种道具 α类新年寻访凭证(2021).png【十连特别寻访凭证】与道具 高级干员调用凭证.png【高级干员调用凭证】的道具。有的老咸鱼会通过特别寻访尝试抽取自己一直缺的干员,对六星数少的新人来说是蛮实惠的。

玩家需要在采购中心选择并购买这样的道具。对于不同种类的【十连特别寻访凭证】,每位玩家只能选择一种限购一张售价为168元

购买完成后在仓库内选中并使用这张【十连特别寻访凭证】,则会进入一次十连寻访,这次十连寻访必定获得至少一位该种凭证所包含的某一名六星干员

如果是使用【高级干员调用凭证】,则可在规定的范围内获得你所指定的那一名六星干员。缺少某个特定干员的可以利用这张凭证把这名干员调入你的麾下,售价为198元

从两周年庆开始,新手博士的常驻活动中追加了道具 资深干员调用凭证.png【资深干员调用凭证】和道具 干员兑换券.png【干员兑换券】奖励,与【高级干员调用凭证】类似,这两种道具可在规定的范围内获得你所指定的那一名五星干员

公开招募

占用1个招募位,消耗一定数量的龙门币和1个道具 招聘许可.png招聘许可,以及一定的时间(最长9小时),选择干员需求来获取干员的方法。

每次招募可以从5个给定标签中选择至多3个,所消耗的龙门币随时间长度和干员需求标签数的增多而增加。时长达到一定节点(3:50:00和7:40:00)后,可能出现的干员的星级下限将会提升。

在基建内建设办公室并进驻干员可以获取标签的刷新机会。刷新机会的获取需要一定时间,获取上限为3次,此时使用一次刷新机会后便可继续获取。

每次招募会占用1个招募位,可以通过升级基建中的人力资源办公室扩展到最多4个招募位,与此同时也能降低公开招募龙门币的消耗。

如果你等不及,也可以消耗1个道具 加急许可.png加急许可直接完成招募。

在招募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该条目已满足/不满足的情况。如果这次招募获得的干员不满足你选定的某个标签的需求,则这个标签会被划掉(所选标签变灰并出现一条红线),但是在时间为9小时的情况下【高级资深干员】【资深干员】标签必定不会被划掉。(注意:如果时间不满9小时,就算是8小时50分钟【高级资深干员】和【资深干员】标签也可能会被划掉!如果你刷出了这些稀有标签,不要吝惜那几百龙门币,一定要确定自己点满了9小时!!)

若你在招募完成之前看到该标签已点亮,即表示会招募到此标签对应的干员。但是请注意,切勿点击「停止招募」按钮,若点击,将不会直接结束招募并获得标签对应干员,而是会清除此次招募。

所有的1星、2星干员只能通过该方式招募。3星中的安德切尔、4星中的艾丝黛尔、5星中的火神因陀罗主要通过该方式招募。6星干员在公开招募中仅能通过需求标签【高级资深干员】招募。

公开招募中可以招募到的干员均为开服干员或已经加入常驻寻访较长时间的干员,公开招募会不定期加入新的可招募干员。另外,开服干员中,3星的卡缇、4星的深海色、5星的芙兰卡拉普兰德天火、6星的安洁莉娜艾雅法拉没有加入公开招募,这些干员只能通过干员寻访进行招募。

建议新玩家使用公招计算器以免漏掉高星干员。(注意:一定要留意该计算器的最后更新时间,否则也有漏掉四星甚至五星的风险!!)

当然,一部分干员无法通过上面介绍的方式招募,需要通过特殊的途径获取,例如:

等等。

除此以外,官方有时也会销售或赠送一些能够定向获得某个(些)干员的凭证(例如上文提到的5星和6星的干员调用凭证),使用这些凭证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寻访或自选一名干员,也请好好使用。

我不想向此游戏课金太多,我可以从哪里获得合成玉?
我不想向此游戏课金太多,我可以从哪里获得合成玉?
经计算,你每周可以通过日常周常获得1200合成玉,通过剿灭作战最多获得1800合成玉(需在龙门外环龙门市区以及正在开放中的限时剿灭委托中,单局击溃400人才能使每周获取上限提升为1800玉),累计3000合成玉,加上月卡则为4400合成玉。加上每周大大小小的更新,按一个月4周28天计算可获得约18000合成玉,这些合成玉能够支撑你每个月3次十连。至于剿灭作战、日常周常,后面会有所提及。另外还有基建搓玉的方法,在后面也会特别提及。
我抽不到某个特定角色,会不会意味着将来攻关我会打不过?
我抽不到某个特定角色,会不会意味着将来攻关我会打不过?
不会!
在当前绝大部分地图中,每个地图有不同的打法,不会出现因为没有某位特定干员而打不过的情况。当你的打法必须需要某干员时,可以使用支援单位来通关。 注意:当游戏主线推进至JT8-2时,必须使用自己的干员阿米娅且要求其等级至少为精英二一级,无法使用支援单位。(主角光环)
不会!
我要大战限定池,且不想课金太多,我要如何准备18万合成玉?
我要大战限定池,且不想课金太多,我要如何准备18万合成玉?
理论上不需要那么多。上文也有所提及,300抽中抽不到限定的概率低于4%,外加限定池开放时可能会存在福利(比如一周年庆的首次限定十连免费赠送),真的要准备的话,200抽的量也就足够了。
至于准备方面,如果有心一战,不要放过任何合成玉的来源(包括剿灭作战、月卡、基建搓玉),同时注意收集寻访凭证与十连寻访凭证(比如攒黄票换),不必要的时候不要碰标准寻访。

干员的基础属性

游戏数据基础中对属性含义和计算方式有更详细的描述。

  • 生命上限:决定干员单次能够承受的伤害上限。
  • 攻击:干员单次攻击能够造成的伤害量。
更多关于攻击...
  • 默认为物理属性,除非在其他地方特别标注有伤害类型字样,比如攻击造成法术伤害(一般是特性)。
  • 但攻击值不代表最终能够造成的伤害,伤害量会将目标的防御力法术抗性计入其中。当物理攻击力小于目标防御力,或者目标的法术抗性大于95时,只会造成很低的伤害(即抛光)。
  • 具体计算为,最终伤害与攻击力的5%作比较并取大值(敌我均是如此)。特别的,干员石棉一技能减少自身受到的法术伤害、干员月禾天赋的减少我方干员受到的伤害等效果,在计算最终伤害时是最后结算的,因此可能出现受到的实际伤害比5%敌方攻击力还要少的情况。
  • 防御:干员承受单次物理伤害时能够减免的数值。
更多关于防御...
  • 物理伤害的加算计算法则:伤害计算为攻击力-防御力
  • 例:一个防御为500点的单位受到了一次750点物理攻击,那么这个单位实际受到的伤害为750 - 500 = 250点。
  • 法术抗性:干员承受法术伤害时,能够减免的百分比,最大值为100,法术抗性为25即基本等同于获得25%的法术伤害减免。
更多关于法术抗性...
*法术伤害的计算乘算计算法则:伤害计算为攻击力 × ( 1 - 法术抗性% )

例:一个法抗为10点的单位受到了一次200点法术攻击,那么这个单位实际受到的伤害为200 × ( 1 - 10% ) = 180点。

  • 再部署:干员离开战场后能够再次允许部署到战场上所需要时间的大致区间。通常大部分干员的再部署时间都是70秒“慢”
更多关于再部署...
  • 再部署时间的属性仅有四档。
  • “快”:18秒;
  • “中等”:少数为22秒或25秒,多数为60秒[1]
  • “慢”:70秒或66秒,少数为80秒;
  • “非常慢”:200秒。
  • 部署费用:干员第一次进入战场需要消耗的部署费用。
更多关于部署费用...
  • 对于每一次行动,第一次撤退后部署费用变为该数值的1.5倍(向下取整),第二次撤退及以后再部署变为该数值的2倍
  • 部署干员需要的费用不会超过99,即使该干员理论消耗的费用已经超过99(部分突袭条件和合约词条),因为在常规关卡中的费用上限就是99。
  • 阻挡数:干员能够阻挡的敌人数量。也即通常会同时承受多少名敌人的近战攻击。
更多关于阻挡数...
  • 当干员正在阻挡的敌人合计阻挡数等于该值时,之后到来的敌人在经过该干员时将不会被TA阻挡,并直接从TA的位置穿过去。
  • 有一类敌人的特性为“无法被阻挡”,这类敌人一般被称为幽灵
  • 注意,敌人数和敌人占用的阻挡数并不一定是一对一关系。现版本占用两个阻挡数敌方单位的仅有“乌萨斯突击者”和“乌萨斯突击队队长”,占用三个阻挡数的仅有“欺凌者”、“倾轧者”、水手重艇水手长重艇
  • 远程位干员同样也有阻挡数,一般为1,且只在干员布置不受近远程限制的地图(如物资筹备中的“货物运输”(龙门币副本)星火行动-1)和部署在特制水上平台时(如部分多索雷斯假日活动中的关卡)能够有实际效果。
  • 目前阻挡数为0的干员包括:伏击客中的伊桑狮蝎绮良水月处决者中的THRM-EX
  • 有些干员会在某个技能发动期间阻挡数变为0,如桃金娘芳汀等。如果在此时强制增加其阻挡数,他们依然不会阻挡任何敌人。
  • 守护者(俗称医疗重装)和强攻手(俗称群攻近卫)分别在在精英一精英二后阻挡数会变为3,其中强攻手的阻挡数与输出能力相关(游戏内特性描述:同时攻击阻挡的所有敌人,但该描述有误,实为可以同时攻击攻击范围内等同于当前阻挡数的敌人)。
  • 干员的三技能能为范围内所有友军阻挡+1,但是使用时要注意阻挡数为0的干员也会获得该加成,应注意防止其暴毙。
  • 攻击速度:干员的攻击间隔大致区间。速度越快,则攻击间隔越小,单位时间内的攻击次数就更多,注意需与攻速属性区分。
  • 注:这里的数据并不完全反映战场上的真实情况由于各种战场情况引发的属性变动不会显现在这里的干员数据中。如果要确认战场上我方单位的实际数值,请点按该单位,此时显示的就是当前时刻的数值,即包含了各种天赋、技能和环境变动的数值。
举例
天赋 例如先锋干员苇草精英一后获得天赋“枯法之血”,可以增加法术抗性,但是她的基础属性中的法术抗性显示始终为0
环境 部署于腐蚀地表的干员防御力将会减半,部署于活性源石上的干员在不断流失生命值的同时攻击力也会有所提高。
关卡条件 部分关卡的条件会附加初始部署费用翻倍,此时实际的初始部署费用 = 面板部署费用×倍数,并受上面的机制影响。这会产生99费的小火龙等极高费干员。

如何培养你的干员

提升干员等级,精英化,潜能提升,信赖提升。

提升干员等级

提升干员的等级以提升生命上限攻击力防御力(目前法术抗性只会伴随着精英化而提升,部分干员可通过装备专属模组获得额外的法术抗性加成),让你的干员变得更强!

图标 道具名称 可提供的经验值
道具 带框 基础作战记录.png 基础作战记录 200
道具 带框 初级作战记录.png 初级作战记录 400
道具 带框 中级作战记录.png 中级作战记录 1000
道具 带框 高级作战记录.png 高级作战记录 2000

除了高级作战记录,其余三种作战记录均可通过基建系统-制造站获取。

提升干员的等级会同时消耗作战记录与龙门币,请务必注意平衡你这两种资源的储备量。

当你刚抽到/精英化一个干员时,你可以拉高你的干员等级,因为每个精英化阶段的低等级区间升级消耗都比较低。此外,如果就差一点点数值就打不过某个关卡,你也可以升级干员等级(实际上,干员技能提升带来的受益会比提升干员等级高很多,如果你的干员已经到了一个精英阶段的高等级还想提升干员的表现,那么你应该优先提升技能等级)。

请注意:干员每级提升所需要的经验是不一样多的——从80级到90级需要的经验与龙门币会比从1级到40级还要高出很多很多。而干员在同一精英化阶段,提升等级带来的部分属性提升可能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会有严重的边际收益递减问题。除非必要,否则一般不推荐将某名干员“精二”(提升至精英二阶段)后再升到较高等级,因为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当然,假如你很喜欢一个干员,你也不会在意成本的问题,对不?)

干员晋升(精英化)

消耗一些材料和龙门币后可以晋升一名干员,晋升后不会直接提高面板数值,但会解锁更高的等级上限技能等级上限。几乎所有远程位干员会扩大攻击范围。部分干员还可以解锁新技能,获得新天赋加强原有的天赋,以及获得新后勤技能加强原有的后勤技能。当干员被晋升到精英二后,便可以解锁新立绘

当干员在未精英阶段(俗称精0)达到满级后,我们强烈推荐你将其晋升到精一阶段。假如你尚处于新手期,你需要综合考虑后再决定是否要晋升某位干员到精英二阶段,因为精二所需材料量耗费非常大,且需要这名干员达到精英一满级,因此把这些材料和钱放在提升其他干员的平均练度上性价比或许会更高。

  • 例如部分对于新手期过图这一需求来说,一技能或二技能比三技能更好用的六星(比如推进之王伊芙利特等),或一部分精一阶段就已经解锁重要天赋的五星、四星,这种精二后对队伍的提升相对比较小的就可以渡过新手期再安排精二。
  • 又例如银灰能天使等三技能使用率极高的六星,可以考虑在队伍练度达到至少平均精一20~30级时就安排上精二。
  • 如果好奇手上的干员值不值得优先精二,你可以去NGA论坛明日方舟版块哔哩哔哩等交流平台进行提问或查询攻略(切记,参考攻略时应注意发布时间,以此确认是否符合目前游戏环境)。

以下是不同星级干员每一阶段的满级等级。

阶段/星级 一星与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六星
精英0 30级 40级 45级 50级 50级
精英1 不可 55级 60级 70级 80级
精英2 不可 不可 70级 80级 90级

干员晋升材料可以在相应干员的条目中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四星及以上的干员才有二技能,只有六星干员和阿米娅才有三技能,只有六星干员和五星干员初雪雷蛇闪击才有第二天赋。

干员技能提升

在游戏内大部分干员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技能,提升技能等级也可以让你的干员实力增强!积极升级并专精技能,以此提升你干员的实力!

以下技能强化与升级中的主要材料

图标 道具名称 用途
道具 带框 技巧概要·卷1.png 技巧概要·卷1 技能等级1-3
道具 带框 技巧概要·卷2.png 技巧概要·卷2 技能等级4-6
道具 带框 技巧概要·卷3.png 技巧概要·卷3 技能等级7-专精三

精英0阶段的干员技能等级最高能达到4级,精英1阶段可提升至最高7级,技能的单独专精则需要干员达到精英2阶段。

技能等级在7级前,所有技能每一次升级都是该干员所有技能同时升级。将技能等级升至七级后,每个技能都需要单独专精,而专精则需要消耗昂贵的材料和数小时时间,并需要占用【基建】中的【训练室】。

对于一个已经精二的干员而言,专精技能收益和直接提升干员等级相比相对较高,而且只需要消耗较多【技巧概要·卷3】与【中级、高级素材】,而不消耗【龙门币】与【作战记录】,因此可以适当把一些【龙门币】和【作战记录】留给别的干员来获得更多的提升。此外,萌新时期素材积累并不丰厚,不适合搞专精,建议至少有半支精二小队后,再通过专精技能提升队伍实力。

潜能

道具 带框 蛇屠箱的信物.png

如果你重复获得了某位干员,则会获得该干员的信物
该物品可以提升干员的潜能,提升后将会解锁不同的效果,我们用干员蛇屠箱来举个例子。

潜能1 干员本体
潜能2 部署费用-1
潜能3 再部署时间-4秒
潜能4 防御力+27
潜能5 再部署时间-6秒
潜能6 部署费用-1

首次获得某干员就会有潜能1,因此在首次获得该干员的前提上,需要再获得5次该干员才可满潜。别担心,因为潜能对于大部分干员都可有可无,所以大部分情况下没必要刻意去满潜(抽卡或使用通用信物),而对于主动获得并提升潜能,这里有一些不错的建议的:

  • 公招限定的因陀罗火神太难招募到了,所以如果有近卫或者重装信物,在其他五星近卫与重装的潜能不是那么重要的前提下,你可以考虑优先给他们。
  • 潜能要求极高的极高难打法(例:危机合约20以上等级、自忍流等)除外,因为潜能影响一些属性和天赋。
  • 对于重氪或厨力玩家,潜能不失为一条别致养成路线。

另外,对于一部分干员,你可以在采购中心购买和该干员同样稀有度的职业通用信物来提升潜能,每4个可以提升一层。不过一般不推荐在新手期这么做,毕竟同样的资源用来买其它商品所带来的提升基本上都比去买潜能带来的大。

顺带一提,每次获取干员都会获得一定数量的【凭证】,满潜后干员多出来的信物也可以兑换【凭证】。关于凭证的详细获取规则请点击→商店采购交易

干员信赖

通过日常刷关和收取基建信赖可以提升干员的信赖值,信赖值的提升可以为干员的某一项或几项属性带来额外的附加。

信赖值最大为200%,在100%时信赖产生的增益属性达到最大值,但在作为助战干员被他人使用时这个属性会减半,所以信赖值达到200%时才能让好友享受同等的增益

信赖达到不同的百分比时也会解锁该干员更多的资料语音,你可以借此更多地了解这名干员的来历、故事、关系网等信息。

信赖本质是另一种不等距的经验条(从0到1%与从100%到101%,需要的理智不一样多),获取量与战斗消耗理智挂钩。设为基建副手的干员每天有两次收取信赖的机会,也是最有效率的获取信赖的方式。

如何分类你的干员

虽说干员职业有固定的8种,但即使是同一种职业的干员,也有不同特性和功能。因此即使是同一职业的干员,在过关时也不能互相随意替换。

为简明起见,下表并没有完全列出该分支下的全部干员。
为简明起见,下表并没有完全列出该分支下的全部干员。

本游戏最高占比的职业,以近战攻击为主提供输出

分支 特征 干员举例
无畏者 俗称挡一近卫,顾名思义,阻挡并攻击1个敌人,该类型近卫单体伤害较高
强攻手 俗称群攻近卫,这种近卫可以阻挡2-3个敌人,并且可以同时攻击等于阻挡数的敌人
领主 俗称远程近卫,可以远程攻击的近卫(能攻击地面与空中单位),拥有较长的攻击范围在进行远程攻击时攻击力会降至80%
术战者 俗称法术近卫,通常可阻挡1个敌人,普通攻击及开启技能后可以造成法术伤害,即拥有较稀少的地面法伤。
剑豪 俗称双击近卫,普通攻击连续造成2次伤害
武者 俗称绝食近卫,不能被治疗(简单来说就是不能被医疗干员奶,但是可以受到“持续恢复生命”之类的天赋),每次攻击到敌人回复血量,俗称吸血。与收割者区别是武者一般对单,且一般拥有随着血量下降攻速提升的天赋。
斗士 俗称拳击近卫,费用较低,攻速非常快
教官 俗称支援近卫,攻击距离3格,攻击力较低,可以提供增益效果。
收割者 俗称群攻绝食近卫,不能被治疗,每次攻击到敌人回复血量
与武者区别是收割者一般对多,吸血上限为阻挡数,且一般没有随血量下降,攻速提升的天赋,在同等级下,收割者对单时吸血量低于武者。
解放者 通常不攻击不会阻挡敌人,技能未开启时40秒内攻击力逐渐提升至+200%技能结束时重置攻击力

费用较低,能产出额外部署费用,可对部署起到更佳效果

分支 特征 干员举例
尖兵 俗称挡二(自回)先锋,可以阻挡2个敌人,技能可以回复费用,其中有些偏向攻击,有些偏向防御,使用时要稍微注意。 攻击
防御
均衡
冲锋手 俗称挡一(杀回)先锋,可以阻挡1个敌人,靠击杀敌人回复费用,在撤离时返还等同首次部署消耗的费用。一般攻击力较高,防御力较低。
执旗手 俗称挡0回费先锋/投降先锋,可以阻挡1个敌人,开启技能时可以回复费用阻挡数变为0,回费效率最高,而且有一定辅助能力
战术家 俗称高台先锋,可以部署在高台位开启技能时可以回复费用

在高台上造成物理伤害,进行远程大范围射击、或者攻击空中单位为主。

分支 特征 干员举例
速射手 俗称对空高速单体狙/高速狙击,优先攻击空中单位,每次只能攻击1个敌人,但攻速较快能够快速有效解决大部分空中敌人。此分支下的干员众多,大多干员都有自己的特色
炮手 俗称群体狙击,攻击范围大,每次攻击可以造成溅射群体伤害攻速较慢,部署费用高。
散射手 俗称范围群狙,攻击范围小,同时攻击范围内的所有人攻速较慢,伤害高,部署费用高。对自身前面一排范围内敌人攻击力提高至150%。
重射手 俗称近距狙击,攻击范围小,每次只能攻击1个敌人,攻速较慢,相较速射手拥有超高物理输出,部署费用介于速射手和炮手之间
神射手 俗称广域狙击,攻击范围非常大,每次只能攻击1个敌人,攻速较慢,伤害较高优先攻击防御最低的敌人,部署费用介于速射手和炮手之间
攻城手 俗称远视狙击,攻击范围非常大,但是无法攻击自己前面一排。每次只能攻击1个敌人,攻速较慢,伤害较高优先攻击重量最重的敌人,部署费用介于速射手和炮手之间
投掷手 俗称对地狙击,攻击范围非常大,只攻击地面单位。每次攻击可以造成两次溅射群体伤害攻速较慢,部署费用介于速射手和炮手之间

以自身的高生命与防御力,在地面上阻挡多个敌人(一般是3个),俗称“坦克”“T”

分支 特征 干员举例
铁卫 经典的挡三重装,技能一般以增强防御力为主
守护者 俗称奶盾技能可以治疗友方单位,精一之前只能阻挡2个敌人。
驭法铁卫 俗称法伤重装,技能开启时普通攻击造成法术伤害,拥有一定法术抗性,比铁卫伤害更高,防御更低
不屈者 俗称绝食重装,不能被治疗,攻击和血量都比铁卫高,精一之前只能阻挡2个敌人,部署费用非常高
决战者 俗称阻回重装,可以阻挡1个敌人,只有阻挡敌人时才能回复技力,攻击、防御和血量都非常高,但是部署费用非常高
要塞 可进行超远距离的群体物理攻击,不阻挡敌人时优先远程群体物理攻击,攻击较高,精一之前只能阻挡2个敌人。

在高台上恢复我方单位生命的职业,俗称“奶妈”。攻击力就是治疗量,俗称“奶量”。

分支 特征 干员举例
医师 俗称单体奶,每次攻击回复范围内1个我方干员的血量,单体奶量较高。
群愈师 俗称群体奶,每次攻击回复范围内3个我方干员的血量,单体奶量较低。
疗养师 俗称广域奶,与医师相比拥有更大的治疗范围,单体奶量居中,但是在治疗较远目标时治疗量变为80%
召唤奶 注:属于医师分支,未在官方分类中
与医师相比拥有更远的治疗范围,单体奶量居中,能使用输出极高的召唤物,会优先治疗自身和召唤物。
行医 治疗范围比一般医师大,且治疗时以自身攻击力为一定比例恢复元素损伤(可恢复未受伤单位的元素损伤)。

能够施加各种效果的职业。

分支 特征 干员举例
凝滞师 俗称减速辅助,攻击对敌人造成法术伤害,并可以使敌人短暂停顿
召唤师 俗称召唤辅助,上场后可以可以使用占用部署人数限制的召唤物协助作战
削弱者 俗称削弱辅助,技能可以削弱敌人,降低其攻击/防御/法抗,方便我方输出或保护我方干员。
护佑者 俗称保护辅助,技能可以保护我方单位,增加防护/闪避/恢复生命(包括绝食干员),可以保护我方干员。
吟游者 俗称支援辅助/歌姬,不攻击,持续恢复范围内所有友军生命(包括绝食干员),并且可以提供增益效果
工匠 放置于地面位,能够阻挡两个敌人,拥有支援装置协助作战

能够造成远程法术伤害的职业。

分支 特征 干员举例
中坚术师 又称普通单法,每次攻击只能攻击1个敌人,但单体攻击能力较强
驭械术师 是普通单法分支,每次攻击只能攻击1个敌人,但与自身所控制单元攻击同一敌人时伤害提升(最高造成干员110%攻击力的伤害)
扩散术师 俗称溅射群法,每次攻击可以造成溅射伤害,攻击速度较慢,部署费用高
轰击术师 俗称范围群法,每次攻击可以对范围里的全部敌人造成伤害,攻击速度较慢,部署费用高
阵法术师 俗称防护群法/环法,技能未开启时不攻击,且防御力和法抗大幅提升,技能开启对范围内的全体敌人造成伤害
链术师 又称雷法/弹射术师,攻击会在多个敌人间跳跃,并造成短暂停顿攻击速度较慢,伤害低,部署费用高
秘术师 俗称储能单法,在找不到攻击目标时可以将攻击能量储存起来之后一齐发射,攻击速度非常慢,攻击非常高

各种特殊方式参与战斗的干员。

分支 特征 干员举例
位移特种 可以使敌人产生位移,有两个分支。 推击手(推)
钩索师(拉)
处决者 俗称快速复活,再部署时间非常短技能一般落地即用或者落地后持续一小段时间。通常用于接敌人大招,吸引仇恨或群体控制。
伏击客 俗称地刺,不会阻挡敌人,对攻击范围内所有敌人造成伤害,并且不容易成为敌方远程单位的目标
通常用于群体控制,特性与PVZ中的地刺相似。
傀儡师 又称分身特种/替身特种,可以使用一个与自己属性相近的分身分身持有与自己相同的技能。分身会在本体受到致命伤害时代替本体站场,一定时间后再由本体代替,无次数限制。若分身站场期间再次受到致命伤害则干员退场。
行商 又称吃费特种,再部署时间较短,撤退时不会返还费用,并且在场时每3秒消耗3点部署费用,不过一般有较高输出能力
怪杰 自身会不断流失生命,兼具控制快速狙击增益等功能。
陷阱师 又称陷阱特种,可以部署不占部署数量的陷阱协助作战,但一般有数量限制。
THRM-EX 属于处决者分支
主要是小车特性,不占部署数量,但是再部署时间极长。

当你在游玩前期需要提升干员练度以过主线或活动的时候,可以参考此表培养干员。我们建议你将资源较为均匀地分配,这样你才可以应对各种方向的难题。

准备攻关

见习、主线、日常、周常

如需了解任务,您也可以查阅任务列表页面。
如需了解任务,您也可以查阅任务列表页面。

任务页面提供你在这段时间内需要达成的一些小目标。
这个游戏的部分新人引导被分配到了见习任务中。通过完成其中所展示的任务,能够让你亲自熟悉部分游戏内机制与操作。
见习任务分为八个阶段,每阶段9个任务,可以领取9个小奖励以及1个最终阶段奖励。完成所有见习任务后,这个任务分页将不再显示。
主线任务则是基于主线关卡与剧情展开的,随主线推进会慢慢解锁。完成所有主线任务会显示“已完成主线”,但分页并不会消失。
日常任务周常任务则是字面意思,提供一些每日/每周的小目标。可以参阅上方的页面了解罗德岛的每日任务与每周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你不需要完成每个每日与每周任务。完成每个小任务会提供1到3个不等的印章,而收集完当天/当周的奖励,并不需要将所有的印章拿齐。
在活动期间,日常任务界面会显示为活动任务,此时的日常奖励与分度会与平时有所区别。

特别提醒:关于要求完成通关次数和歼灭数的每日/每周任务,在剩余理智不足,无法进入关卡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刷取别传:火蓝之心中的普通关卡来完成任务。

别传:火蓝之心中的普通关卡,理智消耗为0,能够进行代理,且完成一局有相应的歼灭数。其中OF-4的歼灭数/过图时间比最高,OF-8的单局歼灭数最高。

养成、编队、支援、出击

每次作战需要派出一支小队,这支队伍最多可以编入12名自己的干员+一名好友的助战干员(支援单位)。一个合理的队伍一般由以下成员组成:

  • 先锋2名,用于开局处理前期敌人,产出展开阵型的费用。
  • 狙击2名,补充输出与对空。
  • 重装2名,用于阻挡地面单位。
  • 医疗2名,用于治疗干员。
  • 术师2名(一般1单1群),用于造成法术输出。
  • 2个机动位,根据不同战术需要编入不同的干员。
但并不是所有关卡都是需要这样配置队伍的,或者有时这样配置队伍反而无法完成攻关。前文所说的,你的干员是你战斗力的一部分,而你的智慧与经验就是你战斗力的另一部分。适时灵活地改变队伍配置,可以更有针对性且有效地完成攻关(这种行为一般发生在后期,但主线确实存在这种情况,这有助于你为之后的攻关打开思路)。

尽量保证常用队伍的等级大体一致(如均为精一50级、精二40级),避免因为厨力等原因将过多资源投入到单个干员中,导致其他如防御端、治疗端能力不足从而无法通关的窘境。
举个最极端的例子就是,你每次上场只拿得出一个精二90级三技能专三的能天使和黑角杜林12F巡林者夜刀,这样满足了厨力,但你无法通过带有毒性雾霾的地图,因为你的队伍根本不具备医疗能力。
部分三四星干员是可靠的攻关选择,甚至能够陪伴你走到超难关与危机合约。

表现出色的低星干员
需要注意的是,低星干员虽然重要,但在一些方面仍然不如五、六星干员,所以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所有数据均为精一50级、二技能7级、满潜、无信赖、考虑天赋加成的情况。
干员 描述
头像 砾 2.png 防御型高速再部署,二技能可以获得2212.2的护盾,非常适合暂时挡高伤害敌人,避免雪怪小队破冰者/浮士德/炮击组长/6个雪怪狙击手组长等将防线打崩溃。
头像 苏苏洛 2.png 单体奶,虽然星级仅为四星,但其二技能深度治疗却有着全游戏第二高(仅次于六星干员瑕光)的单体治疗HPS(每秒回复量),即使是精一阶段,其超模的爆发奶量在很多高压情况下也有着优异的表现。另外,其天赋微创治疗使得所有部署费用不高于10的干员受到的治疗量增加,被亲切的称为“萌新之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苏苏洛的攻击面板与五星单奶赫默相近,但其较低的生命值使得其面对敌方的远程攻击显得较为脆弱,并且二技能
因为技能强度做出了“每场战斗最多使用两次”惩罚机制,该惩罚不能通过再部署干员重置,所以在剿灭作战等长线作战、
需要医疗干员多次技能救场的情况下并不那么适用。
头像 桃金娘 2.png 回费最快的先锋之一,开一/二技能回复14/16费,适合前期部署以快速形成防线,而且也可以解决黄金大队卡费的问题。
但要注意桃金娘技能开启时阻挡数为0,且普攻伤害较低,生命不够高,所以请勿直接让桃金娘阻挡敌人/成为最后部署干员/放在一堆敌人中间,避免真·落地投降。精二天赋全场先锋回血也可以让其余先锋在无治疗覆盖的情况下多支撑相当一段时间。
头像 孑 2.png 会吃费用的 快速复活 特种, 感染生物(尤其是庞贝)杀手 ,生存能力强,能打能抗。
但要注意孑在场时每3秒消耗3点部署费用,不足时会自动撤退,所以要注意在费用足够多的情况下放下孑,以及在一些费用回复缓慢的关卡携带他时需要携带一些如桃金娘一类的回费先锋。
头像 蛇屠箱 2.png 二技能物防1021.08,即使没有/星熊一样的高攻击高防,但相比于不那么好抽到的六星,蛇屠箱精一满潜后费用仅为17费(参考年/星熊精一无潜21费)。

但是要注意她的法抗为0,血量相对较低, 不适合抵抗高额法术伤害

头像 白雪 2.png 相对不卡费(精一满潜23费)的群狙,因为二技能的减速+法伤直接导致她不能被高星群狙简单的上位替代。
头像 红豆 2.png 作为击杀回费型先锋,红豆部署费用低(参考风笛精一无潜能13费),开技能能打出1466.3的伤害,人称常山豆子龙
头像 宴 2.png 一技能让血量瞬间回满,生存能力强;用二技能当工具人伤害不低还能边打边回血。
头像 安赛尔.png 抽不到赫默的最佳代替人选,开技能可以达到3*6的超长治疗范围。(奶穿屏幕)。
头像 史都华德.png

在部分出怪混杂爆炸虫等低甲敌方时可以做到优秀控怪。由于天赋常驻的特性使得不能被刻俄柏的技能“很热的刀”简单替代。

根据需要攻略的关卡,如你认为有必要,可以选择好友的助战干员。在编队时点击第十三个位置的加号,便可以选择支援单位(助战)。
虽然选用支援单位会无法保存或解锁该关卡的代理指挥(代理指挥是什么后面就会讲),但是在想要快速推进主线或是危机合约时,助战干员能够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
同时你也可以在你的个人信息界面提供自己的某一名或几名干员并单独调整技能,作为你的支援单位用来帮助别人。
提升会客室可以增加支援干员的数量,最多可以在支援位编入3名干员。请注意:第1个支援位只可以编入五星及以下干员,其余两个支援位则没有此限制。

情报、分析、作战、应对

如需了解所有游戏内提示,您也可以查阅贴士一览页面。
如需了解所有游戏内提示,您也可以查阅贴士一览页面。
通过长按地形或点击物体来了解游戏机制。
正式通过关卡需要消耗理智,通关分为三星通关(完成突袭模式可看作四星通关)、非三星通关、失败。歼灭关卡内所有敌人即获得3星评价,如未能击杀全部敌人,但防御点的生命值大于0则为非3星评价(俗称漏怪),在攻关过程中防御点生命值降至0则关卡失败。
你在关卡中消耗的每1点理智,在三(四)星通关后都将转化为12点声望(即博士的经验值),非三星通关或剿灭作战中则为10点。
进入关卡前会有文字描述的情报,请务必仔细阅读。同时可以通过文字描述下方的按钮提前查看关卡地图并初步规划布局,首次遇到的关卡,其敌人情报都是不明的,在攻关过程中出现在地图上的敌人将在当次尝试后进入敌人情报中供你研究。
对于从未见过的敌人,以及部分地图中特殊强化的部分敌人,画面右上角会弹出情报提示框,请务必仔细阅读。
如果这张地图中存在一些全新的地形,你也可以在任何时候(包括暂停状态)按住该地形块,在画面右上角查看这个地形的描述和作用。对于新出现的物体,你也可以通过在地图中点按来查看详细情报。
通过长按地形或点击物体来了解游戏机制。

之前上文所述的编队内容有提到,不是所有的合理队伍都要那样配置。有了情报与地图信息,你便可以进行分析,更加针对性地编入合适的干员:

  • 比如这张地图根本没有空中单位,那么编队中你就可以不需要那些优先对空的狙击干员。(除非你需要能天使的过载模式扫荡地面)
  • 这个地图的敌人构成是人均法抗A的萨卡兹恶魔,那么编队中就尽量不带术师,也许使用狙击与近卫造成的输出会更高。
  • 这里的部署费用的自然回复速度很慢,你原本的队伍已经无法正常展开,那么编队中可以尝试牺牲一些其他位置多带先锋(或者直接带上桃金娘,而且一般带上了桃金娘费用就够了),产出大量费用并用于队伍展开。
  • 你发现你的重装即使达到最大等级也无法阻挡某名敌人,那么你可以选择干脆不带重装,用一群高台输出与控制灌死对手
  • 你发现该地图有地穴可以利用或者本身就是一座高楼,那么可以选择若干位移特种,让敌人尝尝高空坠崖的感觉。(此战术将会在新手教程TR-14教给你)
  • 有些地图(比如SK-5)没有可以远程攻击的敌人就可以不用太在意部署顺序,不用担心高台的生存问题。

关卡攻关的基本操作(部署方向与顺序、撤退、技能使用)都已经在新手教程关中传授于你。
干员需要一定的部署费用才能部署,部署费用可以通过时间自行恢复,速度为1倍速下每秒1点。大部分情况你需要先锋干员来帮你在前期快速回复部署费用用于展开你的阵型,同时应对关卡前期的敌人。
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因为总会有先锋接不住的敌人,或者根本没有先锋下场的地面。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指你确实遇到了),请灵活应对
随时留意进入地图时的小Tip,要说其中最精髓的一句,那么这句Tip应该是:
  • 干员合理的入场顺序以及正确的技能释放时机能左右战场局面
你需要牢记所有教程关所教给你的知识,或者被一些必须牢记这些知识方可进行的关卡打爆,然后牢记所有教程关所教给你的知识。你也可以参阅游戏数据基础作战机制页面,获得对游戏部分机制的深入理解。

报酬、失败、演习、代理

类似图中的含有“理智盾牌”标志的关卡,表示你在此关若出现第一次任务失败,将会返还所有理智。

进入关卡即消耗理智,通关时获得声望以及该地图中的特殊掉落物(非三星通关获得的素材奖励会有所降低)。
关卡失败会返还理智,除首次尝试失败返还全部理智外,关卡失败不会返还所有的理智

普通关卡失败返还(消耗量-1)的理智(即理智-1),突袭与超难关失败返还消耗理智的一半(向上取整,即花费的理智被扣一半)。

如果你尝试通过一个你并没有把握通关的关卡(或者只是想用你的新干员来这里找点乐子),又不想因此无谓地消耗理智,那么可以使用演习券进行通关。
每天提供30张演习券(每日重置为30张),每次演习消耗1张(突袭模式/部分活动超难关为3张),不论关卡成功与否,都只有演习券被消耗(不会有理智损失,但也不会有报酬)。
你可以在演习中摸索办法,确保自己能够过关,再正式投入理智攻关。
(然而,对于有些需要看脸的关卡,如4-10,可能出现用演习券一遍过实战时却失败数次的尴尬情况)

不使用好友助战干员三星通关关卡,会解锁该关卡的代理指挥。如果你出于某种目的以后还要来这里,那么代理指挥功能可以免去你再次将该关卡手打一遍的诸多操作。
代理指挥中干员配置为你最近一次保存代理时的配置(首次解锁代理会自动保存一份),在代理中会复刻你所有的手动操作。
但是这不代表代理指挥不会作战失败,代理指挥使用的干员能力提升也是有可能让代理翻车[2]
此时你可以选择代理翻车前的某个时间进行接管作战,从此处重新手动操作,又或者你可以干脆直接带一队人再从头开始打一次。
接管代理三星通关或者重新三星通关时,会提示是否将这次通关保存为代理,根据情况可适时选择(打得不满意可以不保存,或者保存再进入中途接管进行调整)。

关卡推进

如需了解所有关卡配置,您也可以查阅关卡一览页面。
如需了解所有关卡配置,您也可以查阅关卡一览页面。

抄作业

“抄作业”指借鉴(照抄)其他玩家通关该关卡的打法的行为,形似学生抄他人作业而得名。你可以借助抄作业,来追求快速推进关卡或跳过独立思考无法通关的关卡。
打不过的时候完全可以抄作业,但是即使抄作业也只是抄一些处理的思路,这样更有益于自己的推图。在作业的思路教学下,不需要很高的练度便可以通关绝大部分主线、日常关卡。
多数作业为照顾大多数人,使用的是低星队,但我们不建议盲目抄作业。
原则上,在主线推进时并不是缺了某个高星干员就完全不能打或者会打得很难受,顶多可能是,没有这个干员打起来可能有些困难,有了这个干员能够打起来无脑。
你可以基于职业细化部分中的内容,自行使用练了的高星同定位干员进行替代,避免后期陷入高星大量没有拉起来,打不过高难度关卡的尴尬。
同时市面上的作业种类也繁复多样,你可以看多份作业并进行类比,必要时选择与自身情况最为匹配的作业。
在速通过程中,如果卡关,建议考虑抄作业的关卡有:
主线:2-10TR-154-45-36-56-116-167-47-97-127-167-18R8-8M8-8JT8-2JT8-3
物资筹备:LS-5CE-4CE-5
芯片搜索:看情况
剿灭作战:龙门外环龙门市区大骑士领郊外(切城可以尝试自己打)
但请注意。抄作业可以帮助你度过一时的难关并追求之后的收益,但一味的抄作业或许会使你降低甚至失去对干员、关卡、敌人、路线、机制的理解能力,从而让你逐渐成为一个只能抄作业的“废物博士”(多为自嘲)。

主线与活动关卡

主线关卡,字面意思,罗德岛从救出博士开始的漫漫长路,目前开放到第九章。
为了参与各种活动和第九章主线,主线需要推进到第三章3-8。一般Sidestory类的支线剧情活动,其门槛为通过1-10,危机合约的解锁门槛则是通过2-10,集成战略则为3-8。
这有点像FGO,需要打通版本剧情节点才允许你参与某些活动(尝试过早参与活动的话,可能你队伍的基本能力都是很大问题,这样倒不如让你打完新手教程再来)

关于微型故事集
微型故事集类型的活动从午间逸话之后就没再出现过,被故事集类型替换了,也没有复刻过。
如果即将到来的活动是类似战地秘闻的微型故事集,虽然你在通过2-10的早期就可以参与活动,正常刷取活动代币兑换奖励,所有的活动地图会穿插在主线之中,这意味着最远的活动地图会在最远的主线章节等着你。而且这种微型故事集的活动地图,其开放周期只有短短7天。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攻关大量主线,需要的可不仅仅是理智的支持。进度差距太大的玩家请慎重考虑最后一张活动图。

乌萨斯的孩子们及以后,故事集的关卡安排方式与Sidestory几乎相同,但两个地图的等级差距会很大。
即使是如乌萨斯的孩子们这样的全新活动类型故事集,虽然对主线进度没有硬性要求(只要通关1-10即可参与活动),但是关卡的难度和对练度的要求都远高于主线关卡和sidestory类型的活动关卡,所以在前期也很难全部通关(当然,为了让更多玩家看到剧情,在商店里卖的事相碎片的价格也很低,只要能通过前面的一两关就可以轻松解锁全部剧情,所以不必担心看不到剧情)。
尽速练起部分三四星干员组成你的先遣队,用于速通主线,因为三四星干员的培养资源消耗量更低,并且三星干员由于任务奖励不需要素材即可晋升,而且同样可以用于通关主线。
培养三四星干员的主要目的是补完队伍(参见职业细化合理编队部分),对于已有更高星的干员的下位,就可以适当暂缓培养。

  • 例:你已有能天使,那对于她的定位相近(均为高速狙)的红云,出于省材料、战力练卡的原因,你便可以暂缓培养红云(当然,如果你非常喜欢红云,想出于厨力练卡也是可以的)

高星干员的使用自然会一定幅度地降低作战的难度,你也可以尝试带着新手池中抽得的五六星干员推进。但是如果在主线还在推进时,便沉迷精英化高星干员的话,材料和芯片的需求反而会拖慢你队伍的提升进度,从而拖慢你的主线推进速度(比如需要酮凝集若干,但你主线进度仍在2-8,能够稳定刷取酮凝集的关卡位于3-7,就很容易尴尬)。
这支队伍可以一直打到4-9(其实也可以往后打),然后你便可以先回头再培养需要的高星干员,因为他们晋升所需的材料图都已经解锁,而且也拿到了基建完工需要的最后一根龙骨。

资源关

由终端-资源收集统一进入,可以获取一些资源,包括两个基础的干员养成材料(龙门币和作战记录),采购凭证,技巧概要,碳与家具零件以及各种芯片。
战术演习(LS),产出作战记录的地方,货物运送(CE)则为产出龙门币的地方。这两处是两个最基本资源的产出地,在游戏前期你会大量需求这两种资源。
笔者推荐打法是用你的队伍先打通战术演习LS1-4与货物运送CE1-3,然后LS-5CE-4CE-5抄作业,以最大效率获取有效资源。
资源保障(SK)产出碳与家具零件,而碳系是基建升级的重要材料。大前期并不推荐攻关,但主线推进到一定程度时,这里将会是你在LS与CE后第三个要经常光顾的地方。如果你的基建能够提升到最终水平,那么除非你需要做一些测试工作(SK-5是一个很好的伤害测试平台),以后都不再需要来到这里。
空中威胁(CA)产出技巧概要(技能书,蓝书绿书),作为新手前期可以不先着眼于此。真正需要大量技能书的时期是干员精二后需要专精的时期(蓝书会非常不够用)
粉碎防御(AP)主要产出采购凭证(红票),新人也不必过分着急。
芯片搜索关卡(PR-ABCD)是日常获取各芯片的唯一途径。四星及以上干员的精英化需要芯片,而三星干员不需要,所以并不需要先来到这里。如果你出于各种原因(厨力、打法需要、扩充干员池等)需要培养高星干员,那么这里将会是你之后要常来的地方。
资源图与芯片图,除了长时开放的战术演习外,其他图在每周都有固定的开放时间,请务必做好规划,尽量避免想要干某件事却发现今天图不开的尴尬情况。
这个日历能让你在游戏之外获知每日资源图的轮换情况。

道具 高级作战记录.png 道具 技巧概要·卷3.png 道具 龙门币.png 道具 采购凭证.png 道具 碳素.png
常驻 二三五日 二四六日 一四六日 一三五六
摧古拉朽 缩略.png 身先士卒 缩略.png 固若金汤 缩略.png 势不可挡 缩略.png
一二五六 二三六日 一四五日 三四六日

在部分特定时期(重大庆典活动、危机合约赛季期),所有的资源关都会开放,你可以在这段时间内自由选择急缺的物资与芯片进行刷取。
▲注:你也可以为了获取关卡首通的石头(至纯源石)而先行尝试其中的某些关卡。

剿灭作战

剿灭作战是免费合成玉的主要来源,对于无课与低课玩家来说这里就是一个稳定产出合成玉的途径(相当于每周工资),当然每周有获取上限。
初始为1200,完成龙门外环剿灭400歼灭数时提升到1600,完成龙门市区剿灭400歼灭数时进一步提升到1700,完成一次限时剿灭委托的400歼灭数则更会提升到1800。
同时每个剿灭首次达成作战进度节点时,会有一些额外的一次性作战进度奖励。
对于新玩家,建议优先完成长期剿灭委托、获取报酬上限,然后再挑战剿灭委托和剿灭战模拟,避免收益不足或理智浪费。
这其中又以切尔诺伯格优先,然后是龙门外环,最后是龙门市区。
龙门外环比一般主线更加需要一些理解,为了能够尽快获得最大的合成玉获取效率,建议抄作业完成龙门外环剿灭400击杀,并且完成稳定代理。每周5次龙门外环能够获得1600+的合成玉。
而龙门市区本身也对练度有一定要求,市面上的主要/简单打法需要1到2个六星干员作为思路核心(比如银灰骑脸),这个剿灭建议等你的高星干员具备一定练度再尝试进行抄作业与攻关。并在完成后稳定代理,或先使用好友的高练度助战干员通关,提前获得每周合成玉上限和黄票。此时每周5次市区作战即能够获得1700+的合成玉。
当你的上限达到1800时,如果还想只需要5次作战就能达到报酬上限的话,就只能选择剿灭委托了。这个时候你的队伍或许已经成型,无论是依靠自己的游戏理解,还是抄作业攻关都可以做到了。
▲注:由于剿灭作战特殊的理智消耗机制,若尝试作战出现失误,可以通过在结算前将游戏关闭(指杀掉后台进程)取消本次作战,避免理智消耗。

刷取材料与信赖

随着干员数增加,干员所需的养成材料往往需要主动刷取。不同的主线关卡会掉落不同的养成材料,实时更新的掉落数据可以前往道具一览,在对应材料的页面里查看。在举行活动时,部分活动关卡可能会有更高的材料掉率。

刷取养成材料往往需要在相同的关卡耗费大量理智,在编队中加入信赖未满的干员可以方便地提升信赖。

基建建设

完成0-11之后,你将解锁基建系统。这里将会成为你获取大部分资源(如龙门币、合成玉、作战录像、干员信赖和信用),以及合成高级材料、进行干员技能专精的地方。
我们强烈建议你尽可能地完成基建的建设。这是一项固定投资,具有长远收益的内容,前期花点精力很快就能回本。
在完成可露希尔的教学之后,你在通关1-1时会获得重要的基建材料龙骨。它是升级控制中枢的必需材料,而控制中枢升级将能够让你获得更多空间以建造更多功能性房间。

基础建材与设施扩建

  • 龙骨道具 带框 龙骨.png
    升级控制中枢的必需材料。通过通关1-1、1-8、3-4、4-7总共可以获得4个。
  • 基础加固建材道具 带框 基础加固建材.png/进阶加固建材道具 带框 进阶加固建材.png/高级加固建材道具 带框 高级加固建材.png
    升级基建房间必需的原材料。通过基建加工站合成。
  • 道具 带框 碳.png/碳素道具 带框 碳素.png/碳素组道具 带框 碳素组.png
    合成建材类材料的原材料,可从物资筹备-资源保障获取。
  • 无人机道具 带框 无人机.png
    扩展基建设施、加速生产的耗材,通过清理房间提高获取上限。每6分钟自然回复1架,可通过发电站加速自然回复,也可在控制中枢4级后,使用理智速充,每1理智恢复2架无人机(很亏,一般不推荐这么做)

使用无人机、龙骨和建材升级控制中枢,可以开辟新的楼层供使用。而新辟的楼层的房间需要消耗一个基础建材清理后才能建造房间,清理房间可以增加无人机的上限。
房间的建造和升级需要无人机和不同等级的建材,可供建造的房间类型也不尽相同。
根据功能和分区,你可以在画面左侧的房间中选择发电站/制造站/贸易站三种生产房间中的一种进行建造。根据需要你可以选择拆除这个生产设施,将会返还给你所消耗的建材(但是无人机是不会返还给你的)。

画面中央的房间则可以建造宿舍供工作的干员休息。
画面右侧的房间则具有各种功能性用途,包括会客室加工站办公室训练室四个房间。功能性设施不可降级

  • 会客室能够提升好友上限、解锁新的支援单位栏,并能够与好友互动,获取/交换线索、举办线索交流来获取信用。进驻干员可以收集线索。
  • 加工站能够加工各种材料。进驻干员帮助加工可以概率获得副产物。
  • 办公室能够增加公开招募的栏位、降低公开招募的龙门币消耗。进驻干员可以获得需求标签的刷新次数。
  • 训练室则能够在后期安排精英2阶段的干员至训练位进行技能专精训练。进驻协助位干员可以缩短专精所需的时间。

升级房间能够增强该房间的属性,并为后面升级控制中枢等级作准备。但是除控制中枢和发电站以外,升级房间会增加用电量,因此请在房间升级前确认自己是否有足够多或足够等级的发电站。

如需了解更多关于基建房间的信息,您也可以查阅基建页面。
如需了解更多关于基建房间的信息,您也可以查阅基建页面。

后勤技能和心情值

阿米娅的后勤技能

干员除了战斗时的技能外,也会掌握1~2个后勤技能(又称:基建技能)。你可以在基建的选择界面查看。
根据干员的后勤技能,将其安排在对应的房间,能够让基建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若是将干员安排在后勤技能无法生效的房间,就只会有一点点可怜的基础加成。
不过,无论在哪个房间工作,干员都不能无限度工作(除彩虹小队以外)。干员工作时,心情会逐渐下降,一旦降到0,其后勤技能将无法生效且无基础加成(但可以维持设施运转)
此时你需要将其安排在宿舍中恢复心情到一定值(一般都是回复到满)才能让TA能够在后面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其后勤技能。
而部分干员的后勤技能会在宿舍生效,使得自身或者同宿舍的干员心情加速回复,如杜林桃金娘安比尔等,将她们分别放入宿舍便可以加快心情恢复,让干员赶快回去上班。

干员的精英阶段会影响其后勤技能:五星与六星在精英化二后获得第二个基建技能或者升级基建技能,三四星在精英化一后升级或更新,一二星则在30级。
例外:煌在精一获得第二个基建技能,年和夕无精英即有两个基建技能,赫拉格在每个精英阶段基建技能效果不一致。
因此你可以投入资源精英化一部分你可能不会带上战场的,但是具备优秀后勤技能的干员,用于增加你基建的收益。
单纯为了基建技能精英二一个干员的回本时间至少需数年,不要在游戏早期为此精英二一个不用于战斗的五六星干员。

如需了解所有后勤技能,您也可以查阅后勤技能一览页面。
如需了解所有后勤技能,您也可以查阅后勤技能一览页面。

除了一般的堆效率的组合外,这个表格下会列举一些特别的基建技能组合,可以参考。

生产房间 进驻干员 效果 效果描述
贸易站 Bskill tra wt&cost1.pngBskill tra limit&cost.pngBskill tra limit&cost.png
(小幅度)提升高品质龙门币订单出现率,订单上限+10,全体每小时心情消耗-0.25
完全带仓容,裁缝与谈判领班。根据情况可选择是否搭配交际使用。
适合离线时间较长的情况。
编入精二的巫恋还可以额外获得90%的订单效率与更高的高品质龙门币订单出现概率。
贸易站 Bskill tra spd&cost.pngBskill tra spd&cost.pngBskill tra spd&cost.png
订单效率+90%,全体每小时心情消耗-0.25
超长待机订单效率组合。
能减少换班压力。
贸易站 Bskill tra texas1.pngBskill tra Lappland2.pngBskill tra texas2.png
订单效率+85%(+100%),订单上限+2(+4)
稳定的超高订单效率组合。前两者是必需品。
无能天使或德克萨斯为非精英二的情况下,德克萨斯会快速注意力涣散。换班时请注意。
制造站 Bskill man limit&cost.pngBskill man spd&limit3.pngBskill man spd&limit1.png
生产效率+48%,仓库容量+24,红云每小时心情消耗-0.25
红云带队的基建班子,用仓容量获得效率。
使用时注意后两名仓容干员的换班。尽量多上容量大的干员
制造站 Bskill man limit&cost.pngBskill man limit&cost.pngBskill man limit&cost.png
生产效率+48%,仓库容量+24,全体每小时心情消耗-0.25
红云班子里不需要专门换班的版本。
刻俄柏不需要精二即有仓容加成(当然精二了还能提供额外生产力)。
这个体系最优解搭配是火神和刻俄柏。
制造站 Bskill man exp1.pngBskill man exp1.pngBskill man exp1.png
作战指导录像生产效率+90%(+100%)
定向增加经验产出效率的组合一例
只要是作战指导录像加成的三个人就可以
制造站 Bskill man gold2.pngBskill man gold1.pngBskill man gold1.png
赤金生产效率+95%
定向增加赤金产出效率的组合一例
只要是赤金加成的三个人就可以
制造站 Bskill man spd&trade.pngBskill man spd&power2.pngBskill man spd&power3.png
赤金生产效率+[(贸易站数量*20)+(发电站数量*25)]%
温蒂/森蚺不会清除由设施数量提供的产能,因此清流与她们组合非常合适。
该队伍的赤金产能与贸易站&发电站的数量挂钩。3电站2贸易站的情况下为115%。
制造站 Bskill man cost all.pngBskill man spd add1.pngBskill man spd&limit&cost3.png
生产效率+50%(+90%),仓库容量-12
槐琥领班的(精二后还可以获得更高的效率),能避免泡普卡提前下班的组合
泡普卡在场时需要注意是否爆仓

房间配比与产能

基建左侧的生产设施共9个房间,制造站与贸易站上限为各5间,发电站上限为3间(你不能造9个发电站,也没有意义)。
为了你的基建生产需要,你可以参考如下几种生产设施的房间配比(此处暂不讨论生产销售源石订单的情况,默认为龙门币与经验需求相等)。

  • 2发电站-5制造站(3经验2金条)-2贸易站:最大产能,能获得很高的龙门币与录像效率,但代价是电力不足,宿舍与功能设施无法满级,制造站干员排班压力很高。适合前期急速拉练度,但不适合后期发展。
  • 3发电站-3制造站(1经验2金条)-3贸易站:经验产能较低,龙门币产能较高,贸易站排班压力较高。
  • 3发电站-4制造站(2经验2金条)-2贸易站:产能较平衡,会慢慢消耗赤金库存,计入每个月额外能够获得的赤金可以取得平衡甚至净增长。赤金溢出时可转为3经验1金条,缓慢消耗赤金的同时提升经验产能。总体上属于较平衡的房间配比。
  • 3发电站-5制造站(3经验2金条)-1贸易站:产能较高,经验产出容易出现过剩,制造站干员排班压力较高。

你可以在基建控制中枢的基建副手页面,查看每日的基建产出报告。里面会写出你之前3天产出了多少单位的作战记录与赤金,在贸易站产出了多少龙门币。可以根据这些信息适时对基建生产力做出调整。

关于搓玉

基建可以消耗一定素材与龙门币生产源石碎片,然后将其送到贸易站提交源石订单。利用这种方式进行合成玉的获取俗称“搓玉”。
搓玉的配方目前只有“固源岩+龙门币”和“装置+龙门币”两种,并且为了换取合成玉你必须建造一个3级的贸易站并将其谈判策略调整为“开采协力”。
收益计算过程比较麻烦,这些是直接结论:

  • 如需搓玉,请使用固源岩配方,并尽量在1-7获取所需固源岩,用装置配方搓玉很亏
  • 碎石搓玉[3]永远血亏,有相关需求请直接用源石换合成玉。

此外,除非你真的真的不想再拉练度,并且你是在为下个新池子中的新干员(可能是一名限定干员)储备合成玉(即新干员的意义大于资源储备),否则建议不要搓玉

相关数据与计算(内容较多)
*数据

(掉落数据来自企鹅物流,2020/6/22)
1-7是获取固源岩收益最高的关卡,平均1.24个/关,4.82理智/个。
S3-4是获取装置收益最高的关卡,平均0.91个/关,16.41理智/个。
CE-5是获取龙门币收益最高的关卡,固定7500龙门币/关,250龙门币/理智。
制造站每生产一个源石碎片需要消耗2个固源岩+1600龙门币,或者1个装置+1000龙门币。
贸易站每个订单消耗2个源石碎片,获得20合成玉。
若直接兑换,1至纯源石=180合成玉=135理智(最高)。
每天能够自然恢复的理智最多为240点。
每周剿灭作战可以获得1700合成玉。若考虑龙门市区400杀(25理智=345合成玉),每周会消耗123.1≈125理智。
月卡配给:60理智+200合成玉/天。
完成每日/每周任务一共可以获得200理智+1200合成玉。
所有计算不考虑基建生产赤金换成龙门币。

  • 计算

先算固源岩方案,1源石碎片消耗4.82*2+1600/250=16.05理智,可以兑换10合成玉,因此1合成玉=1.605理智,搓玉获取180合成玉需要消耗288.84理智。
再算装置方案,1源石碎片消耗16.41+1000/250=20.41理智,可以兑换10合成玉,因此1合成玉=2.041理智,搓玉获取180合成玉需要消耗367.44理智。
接下来只考虑固源岩方案。
若没有月卡,每周能获得(240*7-125+200)/1.604+1700+1200=3993.7合成玉,凑齐一次十连需要消耗6000/3994.14=1.5周=10.5天

若考虑月卡,每周能获得(300*7-125+200)/1.604+1700+200*7+1200=5655.4合成玉,凑齐一次十连需要消耗6000/5655.4=1.06周=7.4天

凭证与信用交易所

在买东西之前,先来了解什么是各种的票。

资质凭证区

  • 除运营通过公告声明的特殊情况外,资质凭证区每月1日4:00清空一次购买记录,并重置所有物品的库存。
  • 购买完一个阶段能够进入下一个购买阶段进行购买。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道具 带框 寻访凭证.png
2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240
道具 带框 龙门币.png4000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招聘许可.png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8
道具 带框 赤金.png8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合成玉.png100
6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40
道具 带框 家具零件.png100
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40
道具 带框 中级作战记录.png4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10
阶段合计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1490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道具 带框 公开招募★3兑换券·I.png
1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200
道具 带框 固源岩组.png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25
道具 带框 全新装置.png
10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凝胶.png
10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40
道具 带框 公开招募★4兑换券·I.png
1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750
道具 带框 糖组.png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30
道具 带框 扭转醇.png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30
道具 带框 炽合金.png
10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35
道具 带框 寻访凭证.png
2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450
道具 带框 聚酸酯组.png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30
道具 带框 轻锰矿.png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35
道具 带框 晶体元件.png
10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30
道具 带框 招聘许可.png
20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异铁组.png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35
道具 带框 研磨石.png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40
道具 带框 半自然溶剂.png
10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40
阶段合计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8800
道具 带框 酮凝集组.png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35
道具 带框 RMA70-12.png
10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化合切削液.png
10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40

物品 数量 售价
道具 带框 龙门币.png1万
15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100
道具 带框 合成玉.png30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50
阶段合计
道具 带框 资质凭证.png1500+

高级凭证区

高级凭证区商品一览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招聘合同 5.png
头像 夜莺.png
1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80
道具 带框 模组数据块.png
4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20
道具 带框 先锋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35
道具 带框 异铁块.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招聘合同 4.png
头像 石棉.png
1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芯片助剂.png
30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术师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35
道具 带框 酮阵列.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寻访凭证.png
阶梯商品
详细见下表
道具 带框 先锋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35
道具 带框 提纯源岩.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改量装置.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20
道具 带框 加急许可.png
阶梯商品
详细见下表
道具 带框 术师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35
道具 带框 糖聚块.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白马醇.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合计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2511+
干员寻访凭证阶梯表 加急许可阶梯表 所有可能出现的T4紫色材料售价
物品 售价 物品 售价 物品 售价 物品 售价 物品 售价
道具 带框 寻访凭证.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加急许可.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5
道具 带框 白马醇.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聚酸酯块.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晶体电路.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寻访凭证.png2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8
道具 带框 加急许可.png2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9
道具 带框 三水锰矿.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糖聚块.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精炼溶剂.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寻访凭证.png5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40
道具 带框 加急许可.png6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24
道具 带框 五水研磨石.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异铁块.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切削原液.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十连寻访凭证.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70
道具 带框 加急许可.png12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40
道具 带框 RMA70-24.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酮阵列.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NOINFO
道具 带框 十连寻访凭证.png2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20
道具 带框 加急许可.png20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60
道具 带框 提纯源岩.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0
道具 带框 聚合凝胶.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共计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258
共计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38
道具 带框 改量装置.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20
道具 带框 炽合金块.png
道具 带框 高级凭证.png15

采购凭证区

采购凭证区除芯片助剂无限供应外,曾经只在2019年11月1日的感谢庆典刷新过库存。

从2021年9月17日(第九章开启)起,采购凭证区加入模组数据块贩卖,同时会对特定商品进行刷新:

  • 模组数据块
    • 每月月初刷新重置兑换次数为4次,在次数消耗完后变为“等待补货”状态。
    • 临期前的30天内显示兑换倒计时,结束后重置次数且不保留未兑换次数。
  • 信物
    • 临期前的30天内显示兑换倒计时,结束后替换为新的一批信物。

2021年10月15日(战地秘闻记录修复开启)起,加入事相碎片(无限库存)贩卖,由此采购凭证区可划分为“常驻类”和“轮换类”。

在下面的表格中,带有 符号的商品即为轮换类的商品,会分别依照上面提到的规则进行轮换或补货。

  • 模式启用时间:2021/09/17起
最近一次信物库存刷新时间:2021/11/01
采购凭证区商品一览
干员合同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招聘合同 3.png
头像 伊桑.png
6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50
招聘合同 4.png
头像 微风.png
6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600
招聘合同 3.png
头像 布丁.png
6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50
招聘合同 4.png
头像 蜜莓.png
6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600
小计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9000
通用信物与其他道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道具 带框 芯片助剂.png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90
道具 带框 先锋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医疗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80
道具 带框 事相碎片.png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20
道具 带框 近卫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狙击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80
道具 带框 模组数据块.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20
道具 带框 辅助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重装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720
小计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8400+
道具 带框 特种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术师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720
合计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7400+
  • 现在距轮换类库存更换刷新还有24天19小时8分钟。

  • 开放时间:2021/09/17~2021/10/31
  • 该库存的信物与第 02 批库存共通。
  • 事相碎片(无限库存)于 2021/10/15 追加贩卖,此处不再另开一页。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招聘合同 3.png
头像 伊桑.png
6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50
道具 带框 医疗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近卫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80
招聘合同 4.png
头像 微风.png
6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600
道具 带框 重装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特种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80
道具 带框 芯片助剂.png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90
道具 带框 术师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先锋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720
道具 带框 事相碎片.png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20
道具 带框 狙击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辅助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720
道具 带框 模组数据块.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20
合计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2900+

  • 开放时间:2019/11/01~2021/09/17
  • 该库存的信物与第 03 批库存共通。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招聘合同 3.png
头像 伊桑.png
6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50
道具 带框 医疗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特种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80
招聘合同 4.png
头像 微风.png
6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600
道具 带框 术师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先锋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720
道具 带框 芯片助剂.png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90
道具 带框 狙击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辅助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720
道具 带框 重装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近卫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80
合计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2420+

  • 开放时间:2019/05/01~2019/11/01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招聘合同 3.png
头像 蛇屠箱.png
1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50
道具 带框 近卫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术师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80
招聘合同 4.png
头像 食铁兽.png
1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600
道具 带框 辅助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狙击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720
道具 带框 芯片助剂.png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90
道具 带框 特种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医疗皇家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720
道具 带框 先锋传承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45
道具 带框 重装遗产信物.png
4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180
合计
道具 带框 采购凭证.png8670+

寻访数据契约交换所

  • 于【限定寻访】开放期间,可使用持有的寻访数据契约兑换当期交易所可以兑换的干员。
可兑换的干员包含当期限定寻访出率提升的★5及以上稀有度干员,以及与当期限定寻访同类型且已解除寻访限制的限定干员的招聘合同。
300个【契约】可兑换★6干员的招聘合同,75个【契约】可兑换★5干员的招聘合同。兑换次数不限。
  • 交换所关闭后,若依旧持有【契约】则会全数以1:6的比例转化为寻访参数模型

寻访参数模型交换所

  • 寻访参数模型无过期时间,可兑换任意T4及以下稀有度的材料。
  • 所有材料兑换次数无限。
物品 售价 物品 售价 物品 售价 物品 售价 物品 售价 物品 售价
道具 带框 炽合金块.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75
道具 带框 聚合凝胶.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65
道具 带框 RMA70-24.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80
道具 带框 五水研磨石.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75
道具 带框 三水锰矿.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80
道具 带框 白马醇.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65
道具 带框 改量装置.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85
道具 带框 酮阵列.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85
道具 带框 异铁块.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90
道具 带框 聚酸酯块.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80
道具 带框 糖聚块.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75
道具 带框 提纯源岩.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60
道具 带框 炽合金.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40
道具 带框 凝胶.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50
道具 带框 RMA70-12.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60
道具 带框 研磨石.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50
道具 带框 轻锰矿.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45
道具 带框 扭转醇.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40
道具 带框 全新装置.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60
道具 带框 酮凝集组.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45
道具 带框 异铁组.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45
道具 带框 聚酸酯组.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35
道具 带框 糖组.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35
道具 带框 固源岩组.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30
道具 带框 装置.png4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40
道具 带框 酮凝集.png4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30
道具 带框 异铁.png4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30
道具 带框 聚酸酯.png4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25
道具 带框 糖.png4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25
道具 带框 固源岩.png4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15
道具 带框 破损装置.png8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40
道具 带框 双酮.png8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30
道具 带框 异铁碎片.png8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30
道具 带框 酯原料.png8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25
道具 带框 代糖.png8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25
道具 带框 源岩.png8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15
道具 带框 晶体电路.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90
道具 带框 晶体元件.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40
道具 带框 切削原液.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70
道具 带框 化合切削液.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50
道具 带框 精炼溶剂.png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70
道具 带框 半自然溶剂.png2
道具 带框 寻访参数模型.png50

情报凭证区

火蓝之心·复刻初始内容
物品 数量 售价 物品 数量 售价
道具 带框 合成玉.png100
20
道具 带框 情报凭证.png20
道具 带框 龙门币.png2000
15
道具 带框 情报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改量装置.png
4
道具 带框 情报凭证.png85
道具 带框 高级作战记录.png
20
道具 带框 情报凭证.png15
道具 带框 提纯源岩.png
4
道具 带框 情报凭证.png50
道具 带框 技巧概要·卷3.png
20
道具 带框 情报凭证.png